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档案馆!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三件私立广州大学建筑文物被成功运回我校校史馆收藏

作者: 时间:2018-07-30 点击数:

 

今天(2018730日)上午,在广东省文化厅和中共越秀区仰忠街工委、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东省委副主任委员、民革广州市委主任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于欣伟副校长的亲自协调下,位于越秀区仰忠街11号大院私立广州大学旧址全美至孝笃亲纪念堂后庭的三件私立广州大学建筑文物,被成功运回广州大学城我校校史馆收藏,这是我校文化建设的一件喜事,是我校校史实物档案征集工作的又一重要收获。

早晨9点零8分,旭日高照,气温灼人。广州大学档案馆馆长吴小强教授提前来到仰忠街11号大院,对即将启运的三件文物再次进行拍照。916分,学校后勤服务处委托的大同搬家公司员工到达现场,开始准备搬运。928分,6名强壮工人在刘经理的指挥下,协力抬起长2.1米、重达400公斤的石柱,起步前行。吴小强馆长与文明路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吴桂丽女士在现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并监督整个启运过程。起运工作很顺利,945分,装载3件民国文物的大卡车从仰忠街东口、文德南路出发,驶向大学城,吴小强馆长随车押运。10点半许,进入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图书馆广场。文物被小心翼翼地卸下卡车,档案馆研究馆员邢淑霞老师对三件文物进行了保护性清洗,防止文物被腐蚀。校保卫处的保安人员对文物清洗现场进行警戒保卫。清洗完毕,工人们再次精神专注,合力将石柱抬运至图书馆副楼2层校史馆,在宣传部李振老师的协助下,将三件文物安放在校训墙下,永久保存。

经现场实测,两件石础,各高30厘米,圆面直径27厘米,底座每边各宽45厘米,其中一件重约100公斤,另一件重约70公斤;石柱长2.1,30厘米,高29厘米,重约400公斤。据《陈炳权回忆录:大学教育五十年》所附照片推测,今天运回的两件石础,可能来自私立广大正门,时间约为1946-1948年。

再此,我们谨向省文化厅、仰忠街工委王卫国书记和办事处有关同志,向所有关心、参与这项工作的干部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档案馆  供稿)

Copyright© 广州大学档案馆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