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档案馆!

广大春秋

忆往昔 ,寻广州大学之根 (广州大学口述档案收集工作之一)

作者: 时间:2017-07-10 点击数:

广州大学口述档案收集工作之一

忆往昔 ,寻广州大学之根

——采访私立广州大学与广大历史衔接见证者黄美才先生

2017年7月7日是"七.七"事变80周年纪念日。下午,天空下着蒙蒙细雨,广州大学档案馆馆长吴小强、研究馆员邢淑霞、办公室馆员李静一行3人驱车拜访了新老广州大学历史衔接工作主要组织参与者黄美才先生。

黄美才书法作品

黄美才先生今年81岁,1985年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调到位于麓湖校区的老广州大学校办,1996年10月25日退休,曾先后任老广州大学办公室主任、统战部部长等职务,具体负责筹办了1996年11月2日召开的"广州大学与原私立广州大学衔接大会"。

叶明华校友国画作品

在采访中,黄老先生神采飞扬,很高兴地回忆起当年召开新老广州大学衔接大会的详细经过。上世纪80年代,遍布在海内外的私立广州大学校友希望母校有个"根",通过信件、来访,多次向有关部门领导表示,希望广州大学能与私立广州大学延续起来,加强海内外校友之间的联系,扩大广州大学在海内外的影响。首先提出"衔接"建议的是曾毕业广州大学台山中学的美国侨领、著名牙医黄振华先生,他于1990年11月以"广州大学南加省校友会会长"名义,向私立广州大学广州校友会会长、广州中医学院(今广州中医药大学)院长、老中医专家罗元恺教授写信,正式提出新旧广大历史衔接的建议。为了实现海内外校友的热切愿望,老广州大学于1990年12月12日就广州大学与私立广州大学延续问题正式向广州市教育委员会递交了请示。时任广州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吴紫彦先生邀请广州大学和私立广大校友会代表正式协商,双方一拍即合,很快确定下来。市教委于1993年1月4日,正式下文批准广州大学与私立广州大学的衔接关系。黄先生回忆,为了庆祝这一重大事件,从1993年1月到1996年11月初,广州大学一直筹备"广州大学与原私立广州大学衔接大会"。期间经历了许多曲折,于1996年11月2日衔接大会正式召开。值得欣慰的是,衔接大会很成功,获得海内外校友的赞赏。

采访结束后,黄美才先生还赠送我馆《广州大学与原私立广州大学衔接大会特刊》等珍贵档案资料,高度表扬我馆校史研究工作做得好,他认为采访收集校史档案资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而我校档案馆能把此工作付诸行动,无疑是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善举!擅长书法,热心于校史研究工作,2017年4月10日,他向校领导上书,纠正了《广州大学校史》(岭南美术出版社2006)附录"大事记"中的一个时间错误,美籍知名人士陈香梅女士系于1992年10月9日访问广州大学,而非1999年10月9日。当时由校办主任黄美才先生具体负责接待陈香梅女士。

右三、二为黄美才、叶明华校友伉俪

此次采访,不仅加深了对新老广州大学关系衔接历史细节的了解,也是广州大学9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延续,更是弥补了广州大学口述档案的空白,为广州大学口述档案的收集起了一个良好开端!

(邢淑霞 供稿)

时间:Jul 10, 2017 4:42:00 PM

Copyright© 广州大学档案馆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