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档案馆!

广大春秋

三十年代的广州大学

作者: 时间:2017-03-01 点击数:

【校友回忆录】

三十年代的广州大学

袁功甫

广州大学係于1927年3月3日成立,是中国南方一所历史较长的私立大学,以财经学科享有威誉。桃李满天下,影响较大。

一、广州大学的创办人陈炳权博士

陈炳权字公达,广东省台山县人。早年留学美国,先后获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硕士和罗若拉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历任财政部实业部统计长。旋应广东大学(中山大学前身)校长邹鲁之聘,担任该大学教授兼商学系主任,主讲统计、会计、银行等课程,并先后在广东课吏馆、法官学校、农民讲习所主讲统计学和群众心理学。

当时,广东是国民革命运动的中心。为适应形势需要,陈炳权筹办广东大学专修学院,自任院长。学院的课程有:三民主义与民主政治、现代政治、劳工活动、中国国民党党史、俄文……等科目。聘请毛泽东、恽代英、麦朝枢、狄克(苏联人)等知名人士到学院讲课。当年报名投考者达三千多人,录取八百多人。但专修学院仅开办半年,便被反动势力迫令停办。

陈炳权平生极力主张中国的大学教育要走"通才教育"的道路。1927年他与李济深、金曾澄、马洪焕、黄克勤等组成广州大学董事会,推荐金曾澄为董事长,积极筹办广州大学,这是他一生的主要事业。

二、广州大学的规模

广州大学成立初期设文学院、法学院和预科,不设校长,採用委员制,由陈炳权任主任委员兼教务主任,王志远任委员兼训导主任,陈友琴任委员兼总务主任,马洪焕、陈嘉霭任委员。

1928年接收广州女子中学为附属中学。

1930年8月购买东横街旧警署改建为法学院,并增设理学院。随后,大学部改设校长制,由陈炳权任校长,谭维汉任教务长、黄毅芸任训导长。1934年校董黄克勤赴美募捐,改建物理仪器室及实验室,扩建体育场,学生人数增至一千二百多人。

抗战期间,广州大学先后迁设开平、台山、香港、曲江、罗定、辽平、兴宁等地,维持战时教育,学生人数仍达五千多人。

1941年陈炳权兼任财政部曲江区银行监理官。并接受财政部委托,广州大学开办财政训练班,聘梁式文为主任。为财政部训练大批税务人员。1943年8月陈炳权赴美国考察战时经济,并为广州大学募捐基金,由王志远代理校长。

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无条件投降,十四年抗战胜利结束。广州大学复员广州,在东横街原址复课。根据《广州大学校刊》有关统计资料记载,1949年上半年全校以大学部为主,设立文学院、法学院、理学院、工学院、商学院、经济研究所及附设会计专修科和计政训练班,附属中学和小学。在香港,澳门、台山均设立"广大中学"。又推行生产教育,将沙河白云山麓六十多亩校地辟为农场。总计当时教职员工有八百多人,学生共有一万四千多人。

1945年陈炳权在美国结束了战时经济考察工作后,走遍美国四十八个洲(州)为广州大学募捐基金。取得美国波顿(波士顿)、纽约、罗斯福等三十多所大学赠给广州大学免费学额数十名,捐赠图书八万多册,仪器一大批。又向美洲华侨募得一十二万二千三百二十八美元,作为兴建校舍之用。由此而建起了华侨堂、国仁文华堂、全美至孝笃亲纪念堂、理工实验场、图书馆等崭新的建筑物。

1948年8月陈炳权由美归来,重创广州大学。先后选派梁国材、劳洁灵等三十多人赴美免费留学。

三、广州大学的职业教育

1937年(民国二十六年))2月5日,国民政府教育部颁发普字第二〇一三号训令,饬推行职业教育。广州大学在第三次校务会议上贯彻执行。同年四月制定附设计政训练班方案,呈奉教育部批准备案,聘黄文衮为主任。八月开始招生,报名报考者八百多人,录取四百多人。以后每年招生录取人数均有递增。这是广州地区各大学最早设立的职业训练班。

计政训练班的入学资格,凡在公立或已立案的私立高级中学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者,均可报名投考入学,训练期限一年,开设课程大致相当于大学商科一年级。计有:公民、簿记学、主计法规、统计学、财政学、经济学、投资数学、应用文、工商管理、会计学、审计学、银行会计学、政府会计学、成本会计学十四科。

训练期满,考试成绩合格,发给毕业成绩证明书,由广东省教育厅贴印。按照国民政府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十二月廿二日公布的《主计人员任用条例》第八节第四款的规定,可取得委任级会计人员资格。如参加特种考试——会计、统计、审计或财务行政人员考试及格,并办理岁计或会计、统计、审计工作一年以上者,得以荐任Ⅰ级任用。

计政训练班毕业后,如欲继续升学,可按照教育部颁布的《短期训练班训练期满学生升学办法》第四条规定,如入学资格具有高中毕业者,得升入公私立各大学或独立学院、专科学校同性质学系二年级。

计政训练班对于德育、智育、体育、群育均积极开展。如指导学生组织班社,成立学术研究会、同乐会,并举办《计政讲座》(广东省政府会计长杜之英、经济部会计长杨汝梅博士曾先后主讲)、论文比赛、演讲比赛、壁报比赛、篮球比赛,并参观财税机关、银行的会计组织和运转工作。同时编印《广大计政》月刊,作辅导学生读物。

计政训练班毕业学生就业情况,据《广州大学校刊》不完全统计:服务于政府机关的占60%,服务于银行占15%,服务于公有营业事业单位占20%,服务于工商企业占5%。

1942年(民国三十一年)9月广州大学在广西省桂林市设立广州大学桂林计政训练班,聘刘兴序为主任。1944年因桂林沦陷停办。1945年8月改聘袁功甫为桂林计政训练班主任,迁设广西省玉林县复课。袁编印《广州大学桂林计政班年鉴》。序云:

"……回溯桂林陷敌,辗转播迁,玉林复课之际,戎马倥偬,弦诵之声,不绝如缕。功甫艰危受命,时虞陨越,幸全体师生相与有为,随时克复困难,创造环境,辄引为欣慰。……"

根据《广州大学桂林计政班年鉴》有关资料统计,桂林计政班历届毕业学生共一千五百多人。多成为各级政府机关、公营事业单位财会部门的骨干力量。

桂林计政班曾组织"桂东计政考察团",考察桂东各县的计政设施,用资借鉴,同时出版《广大桂林计政》双月刊和《广大之声》季刊为辅导学生读物。

四、广州大学并入华南联合大学

1949年9月陈炳权与谭维汉赴香港筹划建立香港分校。同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12月陈炳权与谭维汉等人携带大批账册和款项由香港回广州,清发教职员工工资,随即公布华侨捐款和学校历年收支账目。并派人将广州解放前疏散往香港广大中学的十万册图书和教学仪器等物资满载一火车卡全部运回广州。1950年初陈因病离穗赴港。

解放后,广州大学董事会进行了改组。推举吴奇伟为董事长,陈炳权为副董事长,许崇清为校长。陈与许原是老友,陈调侃许说,当校长有人说是享受,有人说是吃苦,请你甘苦备尝嘛。

1951年初广州大学与市内的国民大学、文化大学、珠海大学和广州法学院、南方商业专科学校等合并,改名华南联合大学,计政训练班改名财经训练班。

八十年代,广东省高等教育局追认财经训练班一年毕业属大学专科学历。

陈炳权博士献身教育,五十年如一日,是一位年高德劭的教育学家、经济学家、统计学家。著作等身,写有回忆录名曰《大学教育五十年》两巨册,早已出版。前年在美国病逝,终年九十六岁,噩耗传来,至深哀悼!我追挽一联云:

负笈当年,愧未能入室升堂,犹蒙面命屡承,白首师徒殷勤勉;

乘桴浮海,俄远闻山颓木坏,纵使心丧弥切,绛帷趋步想音容。

(本文作者原广州大学桂林计政班主任)

录入:黄允聪

校对:吴小强

2016.12.17

时间:Mar 1, 2017 10:13:00 AM

Copyright© 广州大学档案馆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