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我校校史实物档案征集又有重大收获:私立广州大学石柱回归母校

作者: 时间:2018-12-29 点击数:

20181215日(星期六)下午,为了迎接创建文明城市评审,越秀区珠光街文明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吴桂丽女士和沈雁女士回到工作岗位加班,督促社区微改造工程进度。忽然,施工队在私立广州大学旧址全美至孝笃亲纪念堂(俗称五层楼)北侧仰忠街道路南旁进行花基改建施工时,发现了埋藏在花基之下的一条长石柱。当场有两位附近居民认出此物,指称其为当年私立广州大学所遗留之物。吴桂丽主任和沈雁女士立刻联想到7月下旬被广州大学运走的三件私立广州大学建筑文物,遂即与广州大学档案馆馆长吴小强教授取得联系,通报了这一新的重要发现。吴教授根据图片,经与730日运回到大学城的民国时期石柱进行比对,初步判断这条石柱应同为私立广州大学建筑遗物,怀疑为校正门石立柱之一。

 1218日上午,吴小强馆长来到仰忠街施工现场,进行仔细观察,认定此次发现的石柱与上次从私立广州大学旧址运回的石柱规格完全一致,并且是完整的一条石立柱,非常难得。经施工人员测量,此次发现的石柱长达3.6m,重约1吨有余,是我校校史实物档案的又一重大发现。吴馆长将情况反映到广州大学“潮头兵”微信群。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十分重视,指示“小强馆长跟进”此事。校后勤服务处处长梁庆强同志全力配合,迅速调集人力物力,制定搬运方案,做好了相应准备。中共越秀区珠光街工委王卫国书记也要求“居委会配合好”

1220日(星期四),广州多云少阳。早晨7:00,文明路社区居委会吴桂丽主任、沈雁女士来仰忠街微改造工地巡查,工人们也早早赶到。8:13,吴小强馆长抵达施工现场,与居委会吴主任、沈女士共同指导、监督搬运石柱行动。8:30,广州泉宇搬家公司工人开始清理、捆绑、移动石柱,作启运准备。上午9:30,由18位强壮汉子组成的搬运组开始将石柱小心翼翼地移送上车。吴小强馆长与在现场监督的吴桂丽主任、沈雁女士告别后,登上大货车驾驶室,随车押运石柱。10:30许,长达3.6米的私立广州大学建筑石柱自仰忠街11号被安全运抵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图书馆广场东侧,搬运工人对石柱进行了再次清理。数名保洁员对石柱进行仔细清洗。11时许,重达1吨多的私立广州大学建筑石柱,被平稳地移送至图书馆二楼校史馆笃行阁,永久收藏。这是在2018年即将终结之际、广州大学校史档案征集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新收获,值得海内外广大学子庆贺。

 

 

           (撰稿:教育学院2017级应用心理专业 周密, 档案馆 吴小强;图片:档案馆、宣传部、文明路社区)

Copyright© 广州大学档案馆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