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档案馆!

档案人风采之人物介绍
吴小强
邢淑霞
王素贞
陈淑香

 

陈淑香老师简介

陈淑香,中共党员,广州大学档案馆副研究馆员。1998年从事档案工作,22年来默默的在档案工作岗位上耕耘,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别人认为“枯燥乏味”的档案工作岗位上干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在档案公开刊物、大学学报等发表文章11篇;先后多次在单位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曾获广州大学 “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党员”称号。

坚守兰台,初心不改。干一行、爱一行是我的人生追求。记得刚到档案部门,觉得档案工作单调、乏味而又枯燥。但是在深入档案工作之后,才知道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每当帮助一个档案利用者找到所需要的档案时,看到利用者高兴的表情时心里特别欣慰,当看个别利用者因各种原因查不到档案,而失望甚至是绝望的表情时,我深深的体会到档案的重要性,一张微薄的纸在关键时刻能改变一个人、一个家庭乃至一个民族的命运。我觉得责任重大,一定要把档案工作干好、干实、干出成效。

从广州师范学院综合档案室的一名档案员到广州大学档案馆的副研究馆员,先后负责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办公室工作,教学、科研、外事、出版、实物、基建、声像、上级文件等档案的收集、整理、编目、立卷等工作。无论是从事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还是办公室工作,还是立卷工作,我都秉承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做好每一卷档案、热情接待每一位档案利用者。二十二年来在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能锐意进取,不断钻研新的工作方式、方法。在广州师范学院档案管理相对落后的情况下整理出一套简明、易查的档案目录。在学校生源扩招、教学档案、学籍档案逐年递增的情况下,能利用信息化手段解决繁重的工作,使档案工作有条不紊,工作效率高。例如:与网络中心的老师跟兄弟院校交流中得出心得,研制出学籍档号生成工具,这个生成工具的应用,大大减轻了学籍类档案录入电脑、档号编制过程的繁琐工序,而且保证了百分百的准确率。

在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岗位上,面对不同层次、不同性格的档案利用者,能一视同仁,热情接待,为利用者办实事,使他们抱着希望而来载着满意而归。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和团队合作精神,2015年抽调到市委组织部帮助开展市管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勤奋工作,认真细致地审核档案,很好的完成组织赋予的工作任务,得到了市委组织部干部处领导的一致好评、表扬。在学校申博、申硕工作、教学评估过程中能很好地配合领导完成所担负的工作;在广州师范学院档案室升为省特级单位以及档案工作评估、档案室搬迁到大学城的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学校的档案工作发展做出了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 作为兰台人,作为档案工作者,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这就是兰台人的初心,也是档案人的历史使命。档案工作看似平凡的,但档案工作又是如此之重要,重要得让人们因失去它而无法弥补。例如学历认证、财产纠纷、出国深造等等都离不开查阅档案,每当看到个别利用者因各种原因找不到个人所需要的材料无法证明时,那失望的表情让我揪心,我暗暗发誓一定要做好档案工作,一纸一卷都必须做好,不能让这些宝贵的资源丢失。做档案工作久了越发知道档案的重要性,也越坚定自己选择这个岗位是正确的。也就是这个信念让我默默无闻、无怨无悔的坚守在这个岗位上。

二十二年,在人的生命历程中不算很长,二十二年,在人的工作经历中不算很短。而对于生命而言,每一个时间段都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对于工作而言,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在体会着付出与收获的快乐,我将一如既往的在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坚守兰台,初心不变。



Copyright© 广州大学档案馆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