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档案馆!

档案人风采之人物介绍
吴小强
邢淑霞
王素贞
陈淑香

 

 

王素贞老师简介

王素贞,中共党员,广州大学档案馆研究馆员。1992年王老师从一位人民教师转行成为一名档案管理干部,从此便与档案结下近30年的缘分。王老师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兰台近三十载,踏踏实实干着本职工作,配合领导、团结同志,为广州大学的档案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30年的档案工作生涯中,负责党群、行政类档案、教学档案、科研类档案、基建档案、出版类档案、财会类档案、人员档案、名人档案、校史档案、上级文件档案的收集、整理、编目等一系列基础业务工作,严格按照档案管理规定执行,符合档案行业标准,通过广州市档案局的验收。

先后参与了广州师范学院、广州教育学院档案省一级、省特级达标升级工作。20072013年广州大学档案工作接受市档案局的档案年度评估,王老师受领导的委托,全权负责学校档案迎评工作,均获“优秀”等级。20092016年担任评估专家对广州市广播电视大学、广州体院档案管理工作进行评估。2019年被聘为广州市档案专家,分别对白云区档案馆、南沙区档案馆、从化区档案馆进行区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介工作。

在负责档案利用服务工作期间,实现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的“四零”服务承诺,充分展示了广大人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面貌,赢得了档案利用者的好评,也实现了档案人实实在在为民办事的初心。她本人根据档案利用实例效果,撰写的《充分发挥档案利用成果,为本科教学评估获优做贡献》一文,入选广州市档案局举办的“广州市纪念《档案法》颁布二十周年暨档案利用成果展”,编入《传承文明造福广州》---广州市档案利用事例选辑。

2016年底启动广州大学档案史料全球征集活动以来,积极发掘学校校史资料。先后前往广东省档案局、广州市档案局、南京市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查阅档案史料。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查阅1927.3-1948.3民国时期报刊上有关广州大学记载时,发现了私立广州大学师生为抗战捐献战斗机的直接报道。此事引起领导与众多师生的高度表扬(见档案馆官网201778月相关报道)。多次对私立广州大学旧址的考察,寻广大历史文化根,让更多的人知道学校那一段段峥嵘的岁月,那一幕幕难忘的往事,让校史“活”起来,“火”起来。王老师在推进优质档案校史文化资源征集的同时,盘活、用活档案文化资源。先后编辑出版了广州大学校刊(1940-1949)(选摘了50期校刊印制)、广州大学校刊(1933-1935)(完整印制)、《纪念广州大学建校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手册》、《纪念广州大学建校九十周年文集》。

负责馆内办公室工作八年以来,充分发挥馆内办公室“参谋部”和“后勤部”的作用。凡涉及办文办会、保密、财务、后勤保障、组织会议、接待来访等诸多工作,均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抓落实,时刻关注落实的过程,实时反馈任务进展情况,高效完成任务。多年来任人文学院来馆实习的指导老师,为300多位学生讲解档案基础业务知识。担任广州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的档案业务工作指导老师,为该校全校专(兼)职档案员授课,展现优良的工作形象和作风。

工作闲暇,在档案学研究、广州大学学报、广东档案、中国档案、中国档案报发表多篇论文,曾获广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广州大学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



Copyright© 广州大学档案馆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