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档案馆!

广大春秋

以文化人、以史育人:本科生参加“2018广州学国际论坛”

作者: 时间:2018-11-22 点击数:

    

 

     20181110日,由广州大学主办,广东省广州学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广州市广州学与广州大典研究会共同承办,香港大学中国发展国际研究中心、广东省区域发展蓝皮书研究会、广州市城市学研究会协办的“2018广州学与全球城市发展国际论坛”在广州珠岛宾馆隆重召开,来自美国、英国、日本、越南及我国香港地区等国内外共约200名专家以及代表应邀参加了论坛。本届广州学国际论坛得到了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共收到高质量学术论文70余篇,成为国内学界较有影响的学术盛会。据悉,广州学国际论坛自2014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次,迄今已连续举办五届,共有近800余人次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与盛会,收到会议论文340余篇。

参加本届广州学国际论坛代表中年龄最小的是三位广州大学本科生:人文学院2017级历史学专业王惠婷、教育学院2017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周密、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张紫璇。这3位同学与广州大学档案馆馆长吴小强教授共同署名,向本届论坛提交了学术论文《私立广州大学校址变迁述略》。

广州大学副校长张其学教授主持广州学国际论坛开幕式,并作主题发言《关于广州建设全球城市的思考》。校级领导张强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举办广州学国际论坛是广州大学推进广州学协同创新的重要举措,本届论坛以“广州学与全球城市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共同商讨求索,为广州学研究构建了更为开放的国际化交流平台。

   本届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共有6位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了大会主题发言。除了主论坛,大会还设立了4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全球时代的地方学研究:历史、社会与文化”、“广州学的国际话语:开放性、影响力与全球资源配置”、“‘一带一路’视野中的广州学:全球化与区域一体化”及“广州的全球城市定位与未来:城市学跨地域实践”。吴小强教授主持了第三分论坛的讨论。周密同学代表论文作者在第一分论坛发言,介绍了私立广州大学校址变迁的历史史实,受到该分论坛主持人冷东教授和与会学者的充分肯定。各分论坛讨论交流十分热烈,与会学者们分享了彼此的研究成果,并进行了深入研讨。

   2016年全面启动校史档案资料征集与研究工程以来,广州大学档案馆在广泛征集校史档案资料的过程中,有意识将“以文化人、以史育人”的理念融入其中,吸收有志探索校史奥秘的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参与校史工作。例如,在吴小强教授的带领与指导下,张紫璇同学参加了201712月对私立广州大学校友、著名岭南书画家黄安仁先生的访谈,周密同学参加了2018年广州大学“6·9”国际档案日寻根之旅私立广州大学旧址考察,王惠婷同学参与了《纪念广州大学建校90周年文集》编辑工作。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参与学校校史档案采集与编研工作的过程中,明显增进了我们对母校历史传统与文化的认知与感情,激发了我们投身科学研究与知识探索的兴趣。

 

                (教育学院2017级应用心理学专业  周密)

 

Copyright© 广州大学档案馆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