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档案馆!

档案人风采之人物介绍
吴小强
邢淑霞
王素贞
陈淑香

档案人风采之人物介绍

大学宗庙的守护者:吴小强馆长

吴小强,1960年生,中共党员,历史学教授,广州大学档案馆馆长,人文学院中国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校级通识精品课程和省级在线开放课程(慕课)《中国文化名著导读》负责人。社会兼职: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监事等。

19827月,西北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19877月,西北大学中国古代史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班结业,师从著名秦汉史专家林剑鸣教授、黄留珠教授、周天游教授等。主要从事中国秦汉史与传统文化及教育研究。累计公开发表历史学类论文59篇,教育学、社会学类论文24篇,经济学类1篇。

201971日,吴小强教授应邀在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为研究生举行讲座)

 

 

代表论文:

1、试论秦人婚姻家庭生育观念,《中国史研究》19893

2、秦人生育意愿初探,《江汉论坛》198911

3、《日书》与秦社会风俗,《文博》19902

4、从云梦秦简看战国秦代人口再生产类型,《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12

5、论秦人宗教思维特征——云梦秦简《日书》的宗教学研究,《江汉考古》19921期,又载《秦汉史论丛》第五辑,法律出版社19928月版

6、从《日书》看秦人的生与死,《简牍学报》(台湾)第十五期,台北兰台出版社199312月出版

7、秦简《日书》与秦汉时期的生殖文化,中国社会科学院简帛研究中心《简帛研究》第三辑,李学勤主编,广西教育出版社199812月版

8、睡虎地秦简《日书》占卜用语习惯与规律分析,东北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学刊》双月刊2010年第4期(总第146期)

9、孔子教育范式与中华文化传承,长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期总第16611

10、秦汉竹简中的酒文化考证,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编:《秦汉史论丛》第十四辑,下册,第720-735页。四川人民出版社20179月版

个人代表著作:

   《秦简日书集释》(岳麓书社,2000),被南开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等高校列为秦汉史专业研究生培养必读书目。

参编学术著作5部:

1、《秦史人物论》(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3

2《中国地域文化·秦文化卷》(山东美术出版社,1997

3《周秦汉唐文明》(陕西人民出版社,1999

4、《中华秦文化辞典》(西北大学出版社,2000

5、《广州大学校史1927-2006》(岭南美术出版社,2006

参编教材2部:

1、《世界经济简明教程》(修订版,四川大学出版社,1990

2、《国际金融学概论》(四川大学出版社,1994)等

主持编写校史研究著作:

1、《纪念广州大学建校九十周年文集》(任编写组组长,中山大学出版社,2019

2、《博学笃行九十载:广州大学图史》(待出版)

    主持广州市人文历史基地项目:“广州古代城市发展与社会文化风俗研究”(2007)。校级项目:“广州大学历史文化传统与广大精神研究”(2013

参加重要科研项目:

1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与历史文化资料整理研究》陈俊卿担任该项目首席专家和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项目编号16@ZH022),担任子课题“海昏侯国与南方汉文化研究”第二部分“南方汉文化”中关于“广东汉文化研究”与“汉代海昏侯国文化与岭南区域文化比较研究”专题负责人。

2、“中国传统文化与‘入世’后大学人文精神塑造研究”(具体主持者),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五”规划2002-2003年度课题立项。

3、“高等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的研究与实践”(第4参加者),第三批新世纪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2005年立项。

4、“普通高校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的研究与实践”(第2参加者),广州市属高等学校第一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005年立项。

5、广东省环保科技成果转化绩效评估,第2位,2004年立项。       

任校级通识教育精品课程《中国文化名著导读》负责人,该课2017年被列为广东省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培育项目。

获得荣誉:

1、广州市2000——2001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入选奖

22001年广东省高等教育管理“吴汉良奖”三等奖

3、广东省“陶行知奖”三等奖

42006年广州市属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52007年度广东省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

62014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先进个人

承办学术会议:

1、“秦汉史研究动态暨档案文书学术研讨会”(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广州大学联合举办,201511月)

2、“纪念广州大学建校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广州市档案局、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广州大学联合主办,20176月)

2019124日,吴小强馆长(右)陪同著名古建筑专家汤国华教授(中)考察仰忠街11号大院,向珠光街工委书记王卫国(左)赠送《纪念广州大学建校九十周年文集》。)

 

20091月,任广州大学档案馆馆长。制订馆训:“百年无废纸,千年纸变金;一卷一世界,一件一乾坤;为广大留史,为师生存真。”并确定以私立广州大学校徽图案为基础的档案馆馆徽。积极参与广州大学校史馆建设。先后12次实地考察广州市越秀区仰忠街11号、东横街12号民国时期私立广州大学旧址,并在珠光街工委的配合下,从旧址运回4件始制于清代的珍贵建筑文物,收藏于校史馆。201712月,协助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博士捐赠孔子圣像落成于本校大学城校园。在202064日召开的“2020年广州市档案工作会议”上,广州大学被评为全市档案工作先进单位,由本馆提供的工作总结《发挥档案科研优势、发掘大学历史文化、创新档案育人新机制》作为会议3个先进单位经验材料进行交流。

 

 

 市档案局邀请广州大学吴小强教授做档案业务教师培训讲座

 

2013-11-04 来源:广州市档案局

 

 

 

   10月31日下午,广州市档案局邀请广东省档案学会高教委员会常务理事、广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人文学院硕士生导师   吴小强教授为档案业务教师培训班学员授课。

   吴小强教授以《教师的基本素质》为题,议古论今,给学员们上了精彩一课。吴教授围绕教师的定义、教师的基本素质、教学的基本要求、教育者的思考四个方面开讲,重点阐述了教师的基本素质包括美好的道德情操、健全的人格心理、深厚的学术素养、可持续的学习能力、健康的体魄、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娴熟的沟通技巧。

   来自我局各处室、各区(县级市)档案局共20多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吴小强教授在讲课


 
培训会场

                                                                               (图/彭穗邦 文/谭静宇)

 



Copyright© 广州大学档案馆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