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档案馆!

人物风采
档案人风采之经验交流
档案人风采之人物介绍
档案人风采之服务创新

人物风采

 

广州大学档案工作先进经验

受到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的表扬

在举国“防疫”的特殊时期,在“6·9”国际档案日前夕,202064日下午,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召开了“2020年广州市档案工作会议”。本次会议分别设立主会场与分会场,分会场采取视频会议形式。主会场设在市委大院,出席主会场的有市委办公厅和市档案局领导、市直档案工作协作组组长单位分管档案工作领导、2019年档案工作先进经验交流单位分管档案工作领导或代表、市委办公厅档案发展和管理处工作人员等,市纪委监委机关、广州大学等15个市直单位参加了主会场会议。会议同时在11个区设立了分会场,各区委分管领导、区档案局局长出席了分会场视频会议。我校档案馆馆长、广东省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监事吴小强教授代表广州大学出席了主会场会议。

会议按三个内容依次进行。首先,市国家档案馆馆长冯秋航传达了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和广东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其次,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赵龙作全市档案工作报告。赵副秘书长的报告特别提到了“广州大学建设校史馆,从学校旧址运回4件始制于清朝的珍贵建筑文物,编辑出版《纪念广州大学建校九十周年文集》等资料”,并予以表扬。最后,会议由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潘建国同志作大会总结性讲话,强调档案工作在党与国家各项事业中所发挥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这也是每个档案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作为全市档案工作3份先进经验交流材料之一,广州大学《发挥档案科研优势、发掘大学历史文化、创新档案育人新机制》介绍了近几年学校档案工作所取得的喜人成绩。本次会议充分肯定了广州大学档案馆在把握机遇、整合资源,充分发挥档案科研优势,积极开展档案文化建设,在发掘本校历史档案资源、丰富档案文化内容、创新“档案育人”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本校成为2019年度广州市档案工作先进经验交流单位之一,这是广州大学档案馆自20091月成立以来,首次获此殊荣。

 

附录:经验交流材料

2020.06〕广州市档案工作会议材料之五

 

发挥档案科研优势发掘大学历史文化创新档案育人新机制

(广州大学)

习近平同志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为了配合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我校党委决定于2016 年全面启动校史档案征集与研究工程,包括校史资料征集、校史研究、校史文化育人等系列工作,以推动学校档案事业的纵深发展,培育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相匹配的校园文化,传承和弘扬本校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

近几年,在广州市档案局的支持与指导下,广州大学档案馆把握机遇,整合资源,充分发挥档案科研优势,积极开展档案文化建设,在发掘本校历史档案资源、丰富档案文化内容、创新档案育人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全面发掘历史档案资源,服务高水平大学建设

(一)把握发展机遇,塑造校史档案文化品牌1927 3 3 日,广东台山籍爱国教育家、经济学家陈炳权先生联合金曾澄、王志远等社会名流,创办了私立广州大学。1993 1 4 日,广州市教委发文同意广州大学与私立广州大学衔接。2000 7 月,广州教育学院、广州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广州师范学院、广州大学、华南建设学院西院等市属高校合并组建为新广州大学。广州大学档案馆以弘扬广大精神和建设校园文化为主旨,通过档案校史资源开发,为档案馆兰台个性化文化工程项目提供校史文化支撑,彰显校史文化特色,进而服务校园环境建设,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同时,以迎接建校九十周年为契机建设校史馆,校史馆以档案史料、原始实物、历史照片等多种手段方式,真实全面、生动形象地展示广州大学的发展历程和文化精神内涵。特别是目前收藏于校史馆的4 件私立广州大学建筑文物,经著名岭南建筑专家汤国华教授鉴定始制于清朝。校史馆现已成为师生知校、爱校、荣校的重要课堂和宣传展示学校的重要窗口,也成为领导视察、国际友人来访、校际间参观访问的重要文化名片。

(二)大力丰富档案文化内容,服务人才培养

一是档案馆先后编辑了广州大学校刊(1940-1949)(1933-1935)、《纪念广州大学建校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手册》《纪念广州大学建校九十周年文集》《博学笃行九十载——广州大学图史》,全方位推进优质档案校史文化资源的征集与开发利用,盘活、用活档案文化资源。

二是档案馆组织专业人员前往原广东省档案局(馆)、原广州市档案局(馆)、南京市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搜集纸质档案174 卷,扫描件9600 张,电子文件119 卷,1927.3-1948.3民国时期报刊119 份,极大地丰富了馆藏档案。

三是依托学校统计部(校友会),全面整合校友资源,积极向海内外校友征集个人校史档案。如:向黄美才先生征集《广州大学与原私立广州大学衔接大会特刊》等珍贵档案资料61 件;向邬洁霏女士征集广州大学银行系恒社1949 年毕业合影、私立广大校友会刊物等珍贵档案资料84件;向移居国外的冯艳霞校友征集珍贵档案资料30 件等等,打造广州大学特色的校友文化。四是录制口述历史档案。学校档案馆在详细分析口述档案和校史纪录片的工作特点及技术需求的基础上,成立了口述档案和校史纪录片摄制组,命名白露社,先后访谈了章以武、黄美才、黄安仁、张鸣皋先生及邬洁霏女士等与

广州大学渊源颇深的老校友。

五是实施网络与实体店购买档案。从古旧书交易平台孔夫子旧书网上购买《陈炳权回忆录:大学教育五十年》《政府会计》《经济论丛》《大学教育》《三民主义回答》及购买广州大学童子军照片、袖章、腰带扣等。

六是接收薛岳、黄强将军档案。中山大学黄小萍、罗台生伉俪将抗战爱国名将薛岳、黄强将军的一批遗物捐赠给我校档案馆,这是广州大学建校以来首次成规模地接受来自民间的重要民国实物档案。

二、创新档案育人机制,增强档案文化传播活力

广州大学档案馆以传承历史文化、弘扬博学笃行,与时俱进的大学精神为已任,在发挥档案科研优势,深挖大学历史资源的基础上,创新档案育人机制,丰富广州大学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

(一)举办纪念建校九十周年校史学术研讨会

2017 6 17 日,原广州市档案局(馆)与广州大学联合举办纪念广州大学建校90 周年学术研讨会,全国政协原常务副主席叶选平、著名历史学家张岂之等发来贺信,这是广州大学首次举行的高水平校史专题学术研讨会,专家学者对广州大学90 年来在人才培育理念、研究生教育、教师教学传承、对外合作交流及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展开论述探讨,并就广州大学现在和未来的学科发展、校史文化

传播及服务社会等领域建言献策。

(二)开展寻根之旅,宣传与保护私立广州大学校址和文物

私立广州大学旧址位于越秀区仰忠街11号大院和东横街12号,保护和活化私立广州大学遗存建筑,既是弘扬广州大学优秀历史传统的需要,也是发掘社区文化资源、建设文明社区的应有之举。经与越秀区相关部门协商,在仰忠街11 号大院前树立碑石予以明示,作为我校校史教育基地,更好地保护、宣传私立广州大学旧址,展示广州大学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三)档案助力校长演讲

2018 9 22 日,广州大学魏明海校长在央视百家讲坛开讲《我们的大学》之广州大学。演讲内容涉及抗战期间捐募建国储金及捐献一架飞机支持抗日。为找到原始凭证,广州大学档案馆派员到南京市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广东省档案馆查找档案。经查,广东省档案馆保存的《广大校刊》(曲江版中华民国33 3 11 日第35 期)与民国政府《中山日报》(中华民国33 3 4 日星期六版面)

都记录了捐赠飞机广州大学号一事。

(四)成立校史研究室,开设校史讲座,加强校史的研究与文化传播

2018 5 月,学校成立校史研究室,作为广州大学档案馆研究校史档案与文化传播的内设机构。广州大学档案馆既是人文学院教学实习基地,也是文秘系学生实践课堂。档案馆与人文学院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向师生开设校史讲座,举办以校史为主题的学术沙龙,组织学生参与校史档案编研,组织音乐专业学生演绎私立广州大学校歌等形式展示校史研究成果,增强师生对母校历史文化的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未来,广州大学档案馆将进一步丰富档案校史文化内容,坚定理想信念,创新工作方式,铸就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档案校史体系,把学校历史和优良传统内化为精神营养和广州大学发展的不竭动力。



Copyright© 广州大学档案馆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