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学习十九大精神,迎接社会主义新时代

作者: 时间:2018-01-16 点击数:

2018年1月9日下午,档案馆馆长、支部书记吴小强教授主持召开了我馆全体人员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和支部党员民主生活会。在会上全体档案人员就近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互相交流了心得体会,对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深受鼓舞。通过交流学习,大家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坚定了信念;党员同志对加强档案馆支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 组织建设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大家学习十九大精神最深的体会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上为我们勾画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中国梦。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这一伟大梦想,党中央在实践中做出了新的部署,十九大出台了一系列从党建到民生的举措。其中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大家感受最深的。近几年人民生活的改善大家有目共睹"幼有所育、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正一步步实现,大家列举了很多身边的事例。这些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的重大举措,使我们感觉到生在这个年代的幸福感和满满的获得感。

二、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广州大学加快建成高水平大学,学校今年有五个博士点申请成功,作为广州大学的职工感觉很骄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我们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三、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

党员教育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式多样。例如微信上的党员微教育、地铁滚动屏幕上的十九大学习小视频等都营造了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的良好氛围。作为一名党员应以身作则,学用结合,知行统一。

四、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力度,反腐斗争越来越务实,逐渐形成了党风正干部廉的氛围。对从不敢腐到不能腐最终形成不想腐的自觉充满信心。

五、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档案事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档案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我们作为一名档案专业人员要继续加强教育学习,提高自我修养和素质,在工作上激发岗位责任心,自觉投入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把我馆建成学习型、服务型、和谐性的组织,为广大留史,为师生存真,不断进取,超越自己。为建成现代化的档案馆而努力。

吴馆长结合十九大学习,首次提出对高校档案馆性质定位的认识:(1)档案馆是大学的下水道,基础性强,工作显示度低,但却不可替代、极其重要;(2)档案馆是大学的宗庙,保存着历任校长治校、历代教师治学、历届学子成长的原始记录,弥足珍贵;(3)档案馆是大学的良心,体现了仁爱、和谐、公平、正义。

(杨忠华供稿)

时间:Jan 16, 2018 9:32:00 AM

上一篇:广州大学档案馆荣获“广东省高校档案工作协会2017年优秀案例奖”

下一篇:七十岁月,艺术不衰——探访著名书画家黄安仁先生

Copyright© 广州大学档案馆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