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档案馆!

广大春秋

勿忘初心,无负今日

作者: 时间:2019-10-08 点击数:

标题:勿忘初心,无负今日

摘要:《纪念广州大学建校九十周年文集》顺利出版

 

 

近期,本校第一部集校史研究与档案文献于一体的学术著作,也是本校校史研究的集大成之作——《纪念广州大学建校90周年文集》(以下简称《文集》)正式出版。

 

85万字的《文集》,由本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魏明海共同领衔主编,叶选平老校长、张岂之先生作序,著名历史学者、教育家张磊、张荣芳、张人杰、邱捷诸位先生为《文集》撰稿。原校党委书记陈万鹏题名,档案馆具体编辑,已经由中山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文集》,是20176月“纪念广州大学建校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成果的汇编,也是近年来我校开展校史资料征集与研究工作成绩的展示,它汇集了迄今为止最全面、最原始、研究价值最高的广大校史档案资料。为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我校发展历史的社会人士提供了可信的校史档案选编。

 

广州大学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校史资料与研究工作。早在2006年,由时任校党委书记陈万鹏、校长庾建设主编的《广州大学校史(1927-2006)》出版。光阴荏苒,时光如梭。10年后,以屈哨兵书记、魏明海校长为代表的广州大学新一届领导班子履新,再次启动修史工作,将其列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委托校档案馆开展专项工作。

 

受屈哨兵书记的指示,档案馆馆长吴小强教授于20161210日经实地查访,寻觅到广州市越秀区文德南路东横街12号、仰忠街11号大院,即私立广州大学旧址,欣喜若狂,其后频繁组织本馆档案人员、学校老师、学生到访此地,一场活泼生动的寻根之旅就此展开。

私立广州大学地址

 

 本《文集》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发言、贺信共收录文章19篇,第二部分校史研究收录29篇文章,第三部分档案文献收录81篇文章,共850千字。《文集》的发表无疑填补了广州大学新时期缺乏校史研究与档案文献学术作品的空白,为集中了本校校史研究的成果,可谓是前所未有的集大成之作。

《文集》发表后,得到了各界的美誉:

教育学院院长刘晖教授评价该《文集》:"史料丰富,价值极高,为后人研究中国私立大学的前世今生留下珍贵文献。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做了一件大事。”

新闻学院张静民教授评价:"浩繁工程,成就传奇,奇文共赏,赏心悦目!"

省内兄弟高校档案界同行评价:"哇,太棒了!真是集校史研究和档案文献之大成啊!耗费大量心血的一部巨作!太震撼了!向你们致敬!”

校友邱江:文章感人!历时年余,点点滴滴,真心不易!诸位老师、同学呕心沥血,为母校90多年来校史及档案事业写下浓墨重彩一笔。

吾校先贤陈炳权先生有云:“凡一事之成也,作始也简,将毕也巨,然何以能贯彻始终,以底于成?要在于办事人员具备任劳任怨,一秉至公,毫无私意,慎勤将事,虚心请益,与人合作,勇于任过,成功归人,种种的美德。”信哉斯言!为学校历史做贡献的有心之士经历的困苦,非经历者难以体验之。向关注学校成长,为学校历史做出工作的每一个有心人致敬!

 

资料来源:《纪念广州大学建校90周年文集》编写组

 

摄影编辑 | 周密

微信编辑 |

责任编辑 | 吴凯欣 李振

Copyright© 广州大学档案馆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