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吴小强馆长与珠光街领导协商私立广大旧址保护

作者: 时间:2018-07-05 点击数:

     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下午,广州大学档案馆馆长吴小强教授赴越秀区仰忠街11号大院,与珠光街工委书记王卫国、街道办事处主任刘晓希、文明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吴桂丽会面,并会同原广大保卫处退休科长戴吕武先生一起考察了原私立广大旧址仰忠街11号大院2号楼(全美至孝笃亲纪念堂、五层楼)、9号楼(华侨堂、新南楼),就保护利用旧址若干事宜达成共识。王卫国书记非常支持我校校史工作,同意加强对这两栋民国时期建筑的保护,作为街道文化建设的内涵之一,还就如何保护与利用私立广大旧址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戴吕武先生向档案馆提供了重要证明材料。9号楼被称为新南楼,即原私立广大的华侨堂,曾被作为广东省实验中学的教工宿舍,戴先生的已故岳父袁文兰老师是省实验中学语文教师,从上世纪60年代初起,一直居住在9号楼1层。90年代9号楼成为危楼,该楼产权所有人、私立广大创始人陈炳权先生之子陈天枢博士曾经回仰忠街看过房子。根据戴先生提供的信息,仰忠街11号大院内还有一栋叫图书馆的大楼,已被拆除。因此可以初步断定,华侨堂即是9号楼。邱江校友根据陈炳权《大学教育五十年》中的华侨堂鸟瞰全景图片资料和2017617日仰忠西街居民、原省实验中学数学教师梁老师的口述及手绘地图,认为9号楼应为华侨堂。梁老师与戴先生的说法较为一致,即9号楼当年称“南楼”,大礼堂与现存的“南楼”相连,命名“国仁文华堂”,北侧是“北楼”。现大礼堂和北楼,以及戴先生确认的图书馆均已拆除,现存2号楼“全美至孝笃亲纪念堂”与9号楼“华侨堂”,弥足珍贵,应予妥善保护与利用。

                                                                                  

                                (档案馆  供稿)

Copyright© 广州大学档案馆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