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东吴大学和私立广州大学联合培养孔令仪校友

作者: 时间:2018-11-20 点击数:

 

     20181029日,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监事、广州大学档案馆馆长吴小强教授利用出席由中国秦汉史研究会、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共同举办的“秦汉思想与社会发展学术讨论会”之机,赴苏州大学档案馆考察交流。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博士生导师臧知非教授陪同吴馆长前往考察。苏州大学档案馆馆长石明芳、副馆长徐云鹏热情接待了广州大学同行,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流。苏州大学是一所拥有118年办学历史的名校,其前身之一东吴大学品质卓越,特别是法律学科享誉全国。东吴大学与广州大学的前身私立广州大学颇有渊源,据《陈炳权回忆录:大学教育五十年》记载,孔祥熙先生与宋霭龄女士之女孔令仪,曾于1939年毕业于广州大学法科。陈炳权在其回忆录中记载了对孔令仪小姐的印象:“(民国)廿八年秋大学增设社会学系及会计系,在港学生继续增加,校务日见进展。上海沦陷后,青年逃难来港者更多。孔祥熙博士之女公子令仪小姐,亦由上海东吴大学法律学系转来本校法科毕业。回忆民十七年春,予在工商部服务。孔部长时与家人来部,孔小姐当时不过十一二岁,梳有孖鬓,活泼有趣,今则毕业大学成为法学士,女大律师矣。”(陈炳权:《大学教育五十年》

(上册),香港南天书业公司代理出版,民国五十九年(1970)6月在香港印刷,第128页。) 石明芳馆长说:东吴大学和私立广州大学联合培养了孔令仪校友。民国名流孔祥熙先生曾担任上海东吴大学校董、私立广州大学校董及名誉董事长。

苏州大学档案馆在档案管理、校史编研、档案数字化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凡成就。石明芳馆长赠送广州大学客人一套校史丛书,包括《东吴大学简史》、《东吴大学史料选辑(历程)》、《无锡国专史料选辑》、《高阳教育文选》、《苏州医学院简史》、《苏州蚕桑专科学校简史》、《苏州大学大事记(1900-2012)》、《世纪鸿影:苏州大学校史图集》等。徐云鹏副馆长陪同吴小强馆长参观了苏州大学博物馆。博物馆系利用原东吴大学体育馆而建,分为“跨越百年的流芳”、“艺苑菁华”、“文物荟萃”、“东吴碑廊”、“蓝白世界”等几部分,吴馆长着重参观了第一部分“跨越百年的流芳”,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还瞻仰了东吴大学旧校门,东吴大学旧址得到了精心保护与妥善利用。苏州大学在档案管理、校史研究与展示、老校区旧址保护与利用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功经验,都值得广州大学学习与借鉴。

 

(广州大学档案馆校史研究室   供稿)

Copyright© 广州大学档案馆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