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为它工作一生,是我们的荣幸、使命与责任--我馆邢淑霞研究馆员畅谈档案工作的价值

作者: 时间:2018-12-28 点击数:

 

20181211日下午, 学校机关党委在图书馆副楼108会议室召开“广州大学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机关行政人员座谈会”召开,我馆代表邢淑霞研究馆员在座谈会上发言。

  邢淑霞发言的题目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广大“冲一流”助力》。她从档案的意义、档案工作、及本人对档案工作的感悟3个方面进行阐述。在谈到档案的意义时,她指出:档案跟每个人都密不可分。如买房、存款、报账等活动都形成的信息,都以文字、图像、实物等形式存放在档案馆里。试想,假如没有档案,有没有人做假房本?假存折?假证件?为什么能认定有的发票是假的,因为查不到您的发票档案信息。最近我校要报人才项目,有关老师纷纷到档案馆找自己的项目结题通知书、申请书;还有,学校、学院、专业评估,需要复印大量的档案,作为支撑材料。这几年,有关部门在查个人档案,就是看看您的文凭、履历等真实不真实?引进的人合不合规定,查调令、增人卡、介绍信、会议记录;以上这些事例,说明了档案的重要性,它的意义就是凭证(或证据)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档案具有权威性。档案还有参考作用。比如我们学校要维修,就要查当年的施工图、竣工图。不然怎么知道房屋的结构?水、电路的走向呢?档案还有教育作用。比如大到正在北京展出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深圳展出的《大潮起珠江》,小到暨南大学的校史展览,都有我们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特别是《伟大的变革》展览,据报道,开幕第12天,累计参观人数就突破50万人次。展览中一组组数字、一幅幅图片、一段段影像资料,它都离不开档案。看了展览后,人们感到心潮澎湃、收获满满,这就是档案教育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评价档案: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档案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

    在谈档案工作时,邢淑霞说:我的馆长吴小强教授常常比喻档案工作是下水道,基础性强,显示度不高,却弥足重要。是,我们是在幕后工作。一线的人在形成档案信息,我们档案管理员是负责将他们形成的档案信息收集起来、分门别类进行整理、最大限度延长它的寿命、确保它的安全,快速提供给利用者。简单说,就是围绕档案的收、藏、用三个环节开展工作。收集档案,我们除了对学校各部门形成的纸质的、电子的、声像的、实物等档案资料进行收集外。还根据馆藏、筹备校史馆、校史研究、校长上《百家讲坛》等需要,向海内外广大校友、省市档案馆、图书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旧货市场等单位个人进行征集。我们收到了身居澳大利亚的冯艳霞在广州师院学习的照片、证书;美国的曾邵寄来其家父就读广大的学生证及收费单;澳洲霍瑞珍校友发来了视频。越秀区仰忠街11号大院私立广州大学旧址全美至孝笃亲纪念堂后庭的三件私立广州大学建筑文物,也被成功运回我校校史馆收藏。这项工作的开展,填补了我校馆藏的空白,是我校文化建设的喜事,是我校校史实物档案征集工作的重要收获。档案保管方面,除了安装了恒温恒湿设备,购置了防磁柜外,针对不同的档案,进行入盒、入袋、入柜保护。为了确保档案的安全,上次“山竹”强特风来临之际,我馆工作人员顶着狂风,对所有库房、业务用房和办公场所安全状况进行周密检查、排查,确保档案馆水、电、门、窗、消防等的安全。在档案利用方面,除了接待每年上千人因出国、考研、毕业证丢失、验毕业证真伪等情况需要学籍表、成绩单、录取名册外。纪委、审计等部门查阅小到几本的凭证,大到一推车一推车的凭证,有时一查就是几年甚至十几年的财会档案等等,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为了更加快捷提供档案的利用,我们对318000多份教学档案进行扫描数字化处理。根据库房档案资料及征集校史的情况,我馆还编辑出版《广大校刊》(1933-1935年)、《纪念广州大学建校九十周年文集》、《博学笃行九十载:广州大学图史》。

 对档案工作的感悟时,邢淑霞说:首先热爱它。只有热爱它,才能发自内心地珍惜它,爱护它,才会想办法做好它。记得2008年,新老干部交替之时,有大半年的时间,我们没有直接领导,但我们5位档案员仍然坚持不迟到,不早退,更不旷工,也没有利用者投诉。还有,每次市档案局的评估,我们都是优秀。这些就是档案员对档案工作热爱的充分体现。其次,持之以恒。档案是物,不会说话,是死东西,工作起来很闷,怎么能不忘初心,持之以恒的坚守呢?靠的是对肩上责任的真正认识。大到国家边疆的划分,小到个人的身份认证,都离不开档案,守护好它,利用好它,为它工作一生,是荣幸,是使命,是责任,也是档案管理员的初心,为广大守史,惠及广大校友,利及广大的发展。

    本次座谈会,由学校机关党委书记谢胜文主持,机关第三总支部书记、档案馆馆长吴小强教授作总结点评。吴小强馆长指出:这次会议很有必要,让大家知道了每个岗位、每个节点都很重要,不可缺少;也是一次机关各部处、各单位思想交流、观念更新、经验分享、愿景展望的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机关党委委员、各总支党务秘书、支部代表等30多人。

 

                       (档案馆  供稿)

 

Copyright© 广州大学档案馆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