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吴小强馆长为人文学院师生作“睡虎地秦简《日书》中的生命意义与汉初黄老道家思想探源”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9-11-08 点击数:

    2019115日上午10:30-12:00,由本校人文学院历史系主办、春秋学社承办的“睡虎地秦简《日书》中的生命意义与汉初黄老道家思想探源”学术讲座在大学城文清楼621室举行,由历史系王睿老师主持。我们有幸邀请到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广州大学档案馆馆长吴小强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吴小强教授亦兼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常务理事和广东省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监事,长期从事中国秦汉史与传统思想文化的研究与教学。同时,吴小强教授还是广州大学校级精品通识课程和广东省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培育项目《中国文化名著导读》负责人。其出版的专著有《秦简日书集释》,参编《中国地域文化·秦文化卷》、《周秦汉唐文明》等多部学术著作,发表史学论文50余篇。

 讲座伊始,吴教授从2008年那场令人难忘的汶川大地震讲起,从震后最能帮助幸存者忘记伤痛的方法是重组家庭以恢复对生活的信心和生命的热爱,逐渐引出本讲内容,并从原始社会的生命崇拜、睡虎地秦简《日书》中的生命意识、汉初黄老道家思想与《日书》的联系、欧亚视野下的古代生命崇拜这四个方面展开进一步的探讨。

吴教授首先借助考古发现的辽宁女神塑像、新疆的小河公主墓、伏羲女娲图等大量考古资料,点明了生殖崇拜文化研究的意义和价值,同时还延伸谈到先人们的优生意识。接着又重点阐述了睡虎地秦简中的生命意识,从竹简的历史变迁到《日书》的内容,再到《日书》中体现的生男而喜、美好可爱、有爵身贵、富足好家、武勇有力、工巧有艺、长寿善终等生育观念。在场的同学们对这些丰富的、极具价值的史料内容颇感兴趣,吴教授由浅入深的、通俗易懂的讲述使大家获益匪浅。

在讲到汉初黄老道家思想与《日书》的联系时,吴教授指出:老子将道比喻成“玄牝”,显然十分推崇“牝”的生殖力,这实际上是对原始社会女性生殖崇拜文化的哲学化和形而上学的概括。“道”是宇宙的起源和生命力的源泉,体现了人类母性特征和生命意识的觉醒。他还认为黄老道家的思想渊源可能始自黄帝时代,卜筮之术和道家也是同出一源,义理相通。最后吴教授还结合了大量的图片资料向同学们展示欧亚视野下的古代生命崇拜现象。

讲座接近尾声,在提问环节,吴教授针对同学提出的中国性禁忌的问题进行回答。尤其结合佛教的中国化现象谈到:对妇女的态度能体现一个社会的文明进步程度,而一个开放的文明社会不应该禁锢或忌讳性问题。

讲座最后由王睿老师作总结陈词,他简明扼要地指出吴教授讲授的几个特点:古今融会(论从史出、史论结合)、中西兼通(视野既关注西洋,也关注西域)、一以贯之(“生”的意识),并辅以向下的眼光和读书行路的人生体悟,不愧是一顿丰盛的学术大餐。人文学院陈永祥教授、王睿副教授、邵薇讲师及2018级历史系本科生、春秋学社成员等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

 

撰稿人:汤颖欣  审稿人:王睿

 

Copyright© 广州大学档案馆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