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我馆研究馆员王素贞老师带队到华南理工大学档案馆参观交流

作者: 时间:2019-12-13 点击数:

随着经济社会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档案事业建设也迈入新时期。为规范我馆档案管理、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20191211日,我馆研究馆员王素贞老师带队到华南理工大学参观交流。

上午9:30,研究馆员王素贞老师,馆员谢瑶妮老师和助理馆员李静老师三人到达华南理工大学档案馆(大学城校区)。华工档案馆信息技术与科技档案管理科科长欧阳慧芳、科员胡春燕和戴晶晶一起接待了我们。

目前,华南理工大学档案馆正在积极建设国家数字档案馆,本工作自2015开展至今,对标国家数字档案馆建设规范和要求进行前期建设阶段。以在系统建设方面,华工档案馆走在全省高校档案馆前列。且基本实现了馆藏档案数字化,档案查阅在网上进行。不需进库房调档。极大便利了档案的利用。

1 交流现场

座谈会上,双方就档案系统建设展开谈论。详细讨论了声像档案系统中,如何解决部门电子文件上传、电子文件存储空间设置和归档部门查阅权限问题。针对声像档案归档部门的档案查询利用权限问题,欧阳科长建议,在声像档案系统建设中,需放开对归档档案部门的权限,好处有二:一、能推动部门立卷工作的开展;二:声像档案保密性要求不高,权限放开能提高归档部门的工作自主性。我馆人员对此观点表示深切赞同。同时在系统建设的时候,系统能自动记录档案利用工作日志,便于档案利用的可追溯。华工档案馆建设了单独的声像档案展示平台,挂接在华工档案馆主页上。根据声像档案主题,展示平台不定期推送可公开且有意义的声像档案。

关于声像档案系统和综合档案管理系统的关系,双方人员认为基于声像档案这一类档案格式特殊(既有以JPD为主的照片,又有各类归档格式的视频文件),建设单独的声像档案系统建设是极其必要的,声像档案系统建设和综合档案系统建设可作为两个单独的部门分别建设。华工档案馆人员介绍了电子文件的存储格式、存储介质、保管方式、利用部门。同时双方互相交流了两校会计档案的立卷、存储及查询。

接着,华工档案馆向我们展示了近些年的编研成果,且赠书5本。我们参观了华工档案数字化工作室,华工档案馆的档案数字化由上海新影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担,已实现过程的规范化管理,制定了《华南理工大学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情况登记表》、《档案数字化借还登记本》等规范文件。

通过此次学习交流,我们对档案系统建设的框架更加明晰,细节问题也得到很好的讨论。学习了华工档案馆的档案管理模式、档案数字化工作流程、档案验收程序和标准、档案编研的类别等等。收获颇丰。

                      2 合影

 

(李静 供稿)

Copyright© 广州大学档案馆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