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2019年首届馆长论坛在深圳大学召开,我馆陈秀云老师喜获征文三等奖

作者: 时间:2019-12-13 点击数:

首届广东高校档案馆长论坛暨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于2019125-7日,在深圳大学召开。来自82所高校共117名档案工作者参加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125日报到,126日上午会议正式开始。首先,深圳大学李永华副校长为论坛致辞。李永华副校长首先热烈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向与会嘉宾们介绍了深圳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并对我校档案馆近年来的发展成果表达了肯定。他指出,深圳大学正全面实施落实“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我校档案馆紧跟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步伐,致力于建设有影响力的数字档案馆和智慧档案馆。深圳大学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希望能借承办此论坛的契机,增进交流,共促发展。广东省高校档案工作协会吕雅璐理事长回顾了协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总结了协会在高校档案工作中重要的指导和联结作用。协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努力增强各高校档案工作部门间的协作与联系,结合高校档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档案学术研究和工作交流,促进广东省高校档案事业科学发展。

    湖北大学博士生导师覃兆刿教授作了题为《高校档案资源建构与价值实现》的专题报告。“档案双元价值观”——档案一方面作为管理的方式,具备工具价值,档案还具有信息价值。覃教授与在场档案馆同仁共同回顾了高校档案工作中值得学习的优秀措施,并提出高校档案工作中关于资源建构与价值实现的相关问题。深圳大学档案馆陈洪静馆长进行了题为《大数据时代高校档案馆安全体系的构建》的专题报告。“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陈洪静馆长讲述了当前大数据时代,高校档案安全工作的范畴和要求,结合深圳大学数字档案馆的建设实践,提出构建高校档案安全体系的具体方案,并将相关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向在场嘉宾分享。

下午的主题会议由华南理工大学冯小宁馆长主持。中山大学周纯馆长、南方医科大学徐建军馆长、广州大学吴小强馆长、岭南师范学院周美兰馆长以及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朱水芳主任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其中,我馆馆长吴小强教授根据近三年我馆开展的校史研究工作,作题为《发掘历史文化资源,探索“档案育人”新机制》的专题汇报,受到兄弟高校的热烈关注。

在会议颁奖环节,我馆陈秀云老师撰写的论文《电子文件单套制管理问题研究》荣获广东省高校档案工作协会2019年征文三等奖。

   

与会代表合影

   

陈秀云老师获奖证书

 

Copyright© 广州大学档案馆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