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广大五学子倾情演绎世纪校歌

作者: 时间:2020-06-15 点击数:

       广大五学子倾情演绎世纪校歌

         民国广州大学校歌研究与录制组

                  执笔:姜宇杰

    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2017级音乐学专业)

    2019117日,受学校档案馆馆长吴小强教授的委托,音乐舞蹈学院2017级舞蹈编辑专业171班徐宜滨同学(她选修过吴老师《中国文化名著导读》课)开始建群,邀请我们音乐学专业的同学加入,目标很单一:研究并重新演绎民国时期私立广州大学校歌。这件事情的起因是,台湾有一位毕业于1949年的广大法律系老校友刘梦熊将军,非常喜爱广大校歌,在世时经常吟唱。台湾知名书画家、中山大学教授黄小萍女士说,从小听着刘将军唱广大校歌长大的。可见广大校歌对海外校友有多么大的吸引力。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有“中国统计学之父”之称的广东台山籍人氏陈炳权先生于192733日创立了私立广州大学。上世纪30年代,先后诞生过两首广州大学校歌。首先采用的校歌《珠江流》,冯愿作歌,冯碧峰作曲。后来改用第二首校歌《云山苍苍》,伍伯就作曲,广州大学校歌委员会作词。我们5位同学临时成立了一个项目组:民国广州大学校歌研究与录制组。成员如下:

     1、姜宇杰 音乐学 2017级(音乐总制作人,艺术指导,钢琴伴奏

     2、马晓金 音乐学 2017(女高音)

     3、尤成威 音乐学2017(男低音)

     4、文巨沁 音乐学(声乐)2018(女中音)

     5、刘贯书 音乐学2017(男高音)

1  201912 20日,吴小强馆长与民国校歌项目组同学合影。左起:吴小强、刘贯书、尤成威、姜宇杰

2  20191225日,民国广大校歌演绎项目组部分同学合影。左起:文巨沁、马晓金、徐宜滨

    我们5位同学都来自于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非常荣幸能够演绎和录制这两首与我们相距了近一个世纪的校歌。能用音乐连接不同年代的人,甚至能够填补几分某些人的时代遗憾,或许这就是音乐的魅力。从去年117日开始,我们充满激情和期待,义务投入到这项特别的课外研究和音乐实践活动中。

在前期准备中,主要从歌曲风格定位和歌唱人员选择上作考虑,两首民国时期的私立广州大学校歌都是离学堂乐歌那个时代不远,姜宇杰同学认为学堂乐歌时代我国开始初探西方作曲技法,歌曲和声结构和构写手段都以正三和弦为主,歌词饱含民族复兴的理想,加上当时国内学生的音乐活动多以合唱形式出现,所以基于这几点,他在歌曲的伴奏上大量使用正三和弦,巧妙地使用副三和弦作为过渡。歌唱人员上,邀请了几位音乐舞蹈学院合唱团的成员。

3 《珠江流》校歌

    4 《云山苍苍》校歌

在录制过程中,对于歌唱者要求非常多,音量,音色,情感,咬字等等都随时要做调整。歌唱中最大的问题是文巨沁同学自身属于女高音,尤成威自身属于男高音,但是因为歌曲需要,文同学调整成女中音,尤同学调整成男低音。刘贯书和马晓金两位高声部负责者,为了保证声音融洽,也一改往日唱法,调整歌唱音色。后期处理中,姜宇杰同学专门听了不少学堂乐歌,最终选用了65%的干湿比例的混响,均衡上采用了凸显高声部和伴奏的方式来增添“希望”和“久远年代”的感觉。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20191220日,终于完成了民国广大校歌的演唱录制工作,我们如释重负,十分开心。

    我们的私立广州大学校歌演绎实践,得到了吴小强馆长的全力支持和徐宜滨同学的热情帮助。例如就是否采用粤语、或普通话演唱,个别歌词的准确读音等,我们与吴老师及时进行沟通与讨论。民国广大校歌演绎录制活动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那优美的学堂旋律、优雅的时代风格,将长久地留存在我们和校友的脑海中,给我们4年大学生活刻下终身难忘的青春印记。

                         2020612日追记于防疫之中

Copyright© 广州大学档案馆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