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纪念广州大学90周年文集顺利出版

作者: 时间:2019-08-27 点击数:

        勿忘初心,无负今日

——祝贺《纪念广州大学建校九十周年文集》顺利出版

由本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魏明海共同领衔主编,叶选平老校长、张岂之先生作序,原校党委书记陈万鹏题名,档案馆具体编辑的《纪念广州大学建校90周年文集》(85万字,以下简称《文集》)已经由中山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20196月)。这是本校第一部集校史研究与档案文献于一体的学术著作,也是本校校史研究的集大成之作。我们手里拿着还散发着墨香的《文集》,心里充满喜悦,感觉如释重负,两年来的心血付出,终于看见了果实。

   

图:文集封面

 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文集》,是20176月“纪念广州大学建校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成果的汇编,也是近年来我校开展校史资料征集与研究工作成绩的展示,它汇集了迄今为止最全面、最原始、研究价值最高的广大校史档案资料,为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我校发展历史的社会人士提供了可信的校史档案选编。

 广州大学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校史资料与研究工作。早在2006年,由时任校党委书记陈万鹏、校长庾建设主编的《广州大学校史(1927-2006)》出版(岭南美术出版社(2006年)。光阴荏苒,时光如梭。10年后,以屈哨兵书记、魏明海校长为代表的广州大学新一届领导班子履新,再次启动修史工作,将其列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委托校档案馆开展专项工作。201733日为私立广州大学校庆日,校档案馆举行庆祝广州大学建校90周年座谈会。69日,我校与广州市档案局在大学城共同举办2017年“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暨私立广州大学档案(复制件)移交仪式,市档案局首次向我校移交20余件珍贵校史档案(高仿件)。617日,学校与广州市档案局共同举办“纪念广州大学建校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原全国政协常务副主席、叶剑英元帅长子、复办后广州大学首任校长叶选平先生,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西北大学名誉校长张岂之先生、原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市教委主任吴紫彦等名流贤达及社会组织发来贺信,原私立广州大学董事长金曾澄之子、广大温哥华加西校友会永远名誉会长、94岁的金宝树先生和校友会远隔重洋发来祝贺视频,令人感动,会议盛况空前,取得丰硕成果,详情见本《文集》。

受屈哨兵书记的指示,档案馆馆长吴小强教授于20161210日经实地查访,寻觅到广州市越秀区文德南路东横街12号、仰忠街11号大院,即私立广州大学旧址,欣喜若狂,其后频繁组织本馆档案人员、学校老师、学生到访此地,一场活泼生动的寻根之旅就此展开。(相关报道见本《文集》)

 本《文集》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发言、贺信共收录文章19篇,第二部分校史研究收录29篇文章,第三部分档案文献收录81篇文章,共850千字。

《文集》的编辑出版,是作者、编者共同合作、集体创造的成果。凡收入本《文集》的文章、图片,以学术性、原始性、真实性、可佐证性为原则。由于种种原因,一些被收入《文集》的文章作者或其家属无法取得联系,未能征求其本人或家属意见,尚请作者或作者家属鉴谅。本《文集》的编辑得到了广州大学党委的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魏明海亲自担任主编,民革广东省委副主委兼广州市委主委、时任副校长于欣伟,原党委副书记张强任副主编。合并组建后新广州大学首任党委书记、原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市教委党委书记陈万鹏为本《文集》欣然提写了书名。校档案馆全体同事为2017年校史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和《文集》的顺利编辑出版,均付出了各自努力。硕士研究生黄允聪、何丽花、李书霞、赵蕊、谢文静、林绮祈等,本科生郭森莹、李佳琪、苏嘉良、王惠婷、周密、张紫璇等同学参加了《文集》编辑工作。郭森莹同学在录入文献时出现眼疾,但毅然坚持工作,精神可嘉!谨向为本《文集》的出版付出心血的所有老师、同学表示深切的感谢!

中山大学出版社金继伟先生为本《文集》的出版做出了积极努力,谨致谢意!

本《文集》的编辑历时1年有余,期间编者的苦思焦虑、艰辛劳顿,非经历者难以体验之。吾校先贤陈炳权先生有云:“凡一事之成也,作始也简,将毕也巨,然何以能贯彻始终,以底于成?要在于办事人员具备任劳任怨,一秉至公,毫无私意,慎勤将事,虚心请益,与人合作,勇于任过,成功归人,种种的美德。”信哉斯言!梁启超先生1925年为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同学录题词“无负今日”。本《文集》的出版,也许与梁任公的期冀相近吧!

                                                               《纪念广州大学建校90周年文集》编写组

                                                       组长: 吴小强      

                                                       副组长:王素贞、邢淑霞

                                                     二○一九年八月二十六日

Copyright© 广州大学档案馆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260